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不求盡善盡美 但求盡心盡力

在年輕時,我曾經寫過部落格,每篇文章經常反覆修改,有時明明兩個詞彙意思相同,卻為了該選用哪一個而斟酌一番。回想當時的自己,或許美其名曰一絲不苟,但那其實是完美主義的一種執著。

經過多年的生活歷練,我逐漸明白,面對生活中的種種,無法將每一件事都做到完美。這樣的要求只會讓自己處於不斷繃緊的狀態,難以持之以恆。

事實上,世間並不存在絕對的完美。「完美」只是每個人主觀的評價標準,我們認為是完美的東西,在別人眼中未必如此,反之亦然。

舉例來說,我們很容易看到一張白紙上的小黑點,而忽略了整張白紙;就像我們總是關注一些缺點,卻忽略了其它優點。

對自己過度要求的人,總是糾纏於微不足道的瑕疵。然而,如果我們能夠了解,一切都是由眾多因素交織而成,有些因素至關重要,而有些則無足輕重,我們就不會在雞毛蒜皮上鑽牛角尖。

對別人過度要求的人則缺乏同理心,他們認為一切應該按照自己的期望進行,當事情不如意時,便表現出憤怒。然而,如果我們能夠明白一切都受到眾多因素的影響,而不是單憑個人的力量,我們就會懂得包容和感恩。

無論是對自己還是對他人的過度要求,都是完美主義的體現。前者缺乏面對自己的錯誤或失敗的勇氣,而後者則試圖通過控制他人來實現自己的標準,兩者都以自我為中心。

人無完人,連自己都無法達到完美,又怎能要求別人達到呢?就算是尊貴的佛陀,也不是每個人都尊崇的對象。與其說佛陀是完美的人,不如說佛陀是解脫的人。

在修行的道路上,不求盡善盡美,但求盡心盡力。不必成為完美的人,只要學做少煩惱,甚至無煩惱的人。因為,追求完美本身,就是一種煩惱。

◎文:果然是大師
◎摘錄自《心靈電子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