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阿彌陀佛的意思

中國本來沒有「佛」這個字,是佛法傳到中國之後才造的新字,翻成中文就是「覺」的意思。人的智慧圓滿、福德圓滿就是「佛」,也稱為兩足尊。兩足不是指兩隻腳,而是福慧兩足,兩種圓滿的意思。

有「覺」就有「不覺」,「不覺」是凡夫,是指沒有聽過佛法或剛剛開始修行佛法的人;「覺」是聽了佛法,如法修行而且已經實證理體的人,例如菩薩。菩薩是覺悟的有情眾生,所以叫作「覺有情」;因為是正在行菩薩道的眾生,所以又叫作「大道心眾生」。另外還有菩薩摩訶薩,那是初地以上的大菩薩。

覺的層次有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自覺是自己已經覺悟,知道「我」是五蘊所構成,是無常、無我、空的,因此斷煩惱,證得涅槃。覺他,是自己覺悟了,同時也幫助眾生覺悟。自覺的人,就小乘來講,是阿羅漢,菩薩是自覺覺他,而佛不僅自覺覺他,還要覺行圓滿,所以又稱為大覺、圓覺、滿覺。

「阿彌陀」的意思有很多,大致可以翻成三種,第一是無量的光明,第二是無量的壽命,第三是無量的清淨平等覺。無量光明是慈悲的光,以慈悲的光普照一切眾生,這是指空間的無限;無量壽是指時間的無限,是說阿彌陀永遠為眾生做慈航、做依怙,任何時間地方,只要有眾生需要他,就會前去照顧。因此,他有無量的慈悲,而且是永恆的,不會在短時間內消失。而且阿彌陀佛對任何一個眾生都是平等,沒有期待心、差別心,沒有自私心、偏頗心、選擇心,所以是無量的、平等的清淨。

佛的光明是慈悲和智慧,因為平等度眾生,所以他的慈悲光是無一眾生不照、無一處不照,只是多數眾生因為沒有善根,不知道也或許不相信,所以看不見,也感受不到。就好像一生出就看不見的盲人,因為從來沒有見過光,即使有陽光、燈光,也不知道那是光。

不要把佛的無量光想成像太陽或電燈發出的光那樣,我們從佛像上看到的頭光、背光、身光都只是一種象徵,但是如果我們有信心,真正接觸到佛的時候,就會明白他與凡夫的不同。

光的意思是影響力,好的影響力是白色白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青色青光,壞的影響力則是黑色黑光。黑色不但不能放光,而且專門吸光。每一個人只要存好心就是一個放光的人,用好心待人就是讓別人沾光,所以我們常常以「沾光」來形容從他人那裡得到了光彩或利益。其實有時我也沾你們各位的光,譬如我有一個弟子在機場服務,我要通關時,這個弟子就跟海關人員說:「這是我師父,請不要為難他。」結果他們就給我禮遇通關。這就是他放光,讓我沾了他的光。而阿彌陀佛放慈悲光、智慧光,都是為了利益眾生。

◎文:聖嚴法師

◎本文摘自《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