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與水陸法會的緣起

我摯愛的父親於今年中毫無預警地離世了。至親的生離死別是人生最大的課題,沒有人能夠避免。那種椎心及切膚之痛,還是令我徹底崩潰,我的世界也彷彿崩塌了!我由於常年在海外求學和工作,都沒有長時間陪伴在父母親的身邊。人生無常,當我還沒來得及好好對父親盡孝道時,他就這樣突然離開我了。在心中,我對父親有著滿滿的愧疚,這也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

父親的往生,是我開始接觸三寶的因緣。繼而,有善知識推薦拜懺,將功德迴向給父親,再加上母親的鼓勵,種種因緣際會,促成了我上網報名參加 2023 年舊金山道場為期六天的水陸法會。我是一個有很多妄想,心也很難安定下來的人,為了確保我能完成六天的法會,報名後我開始每天持二十一遍大悲咒,做前行功課,嘗試培養自己的定力和規律,令身心安定。

第一天的水陸法會,在我滿心期待下來臨了。法會開始,法師開示參加水陸法會的意義,通過拜懺,誠實面對自己的過錯,對自己所造的罪業生起出離心、慚愧心。在佛前許下從此不再造作惡業的誓願,以行動力起修懺法,提高自己的道德標準。跪拜的伸展動作,使身體變得柔軟,同時培養柔軟心,口説柔軟語。法師也不斷溫馨地提醒大眾,在法會進行時要 「眼觀、耳入、口誦」,身心放鬆地隨維那法師唱誦。因為我是首次參加水陸法會,有很多的細節都不懂。第一、二天,我就在一、東西單分不清;二、第一次穿海青磕磕絆絆地跪拜;三、不熟悉梁皇寶懺的經文,唱誦跟不上;四、腦有妄想、心有雜念中度過了。這兩天,我感覺自己身心未能安定,心中偶有煩躁,所以對跪拜導致的身體疲累及痠痛,感受特別地明顯。

第三天法會開始時,法師再次強調並提醒大眾要 「眼觀、耳入、口誦」。當時說不上為什麼,我對 「耳入」這兩個字,如飲醍醐。我問自己,已經有多久我沒有在當下用心地聆聽別人說話?突然意識到自己的 「我執」。原來我很多時候都會以自我為中心,在與別人談話時,都早早地預設了對方給我的回應,選擇性地去聽我想聽的話。我於是開始練習 「耳入」,我發現不單單是用耳朵聽,更是要心去聽,聽進心裡去。慢慢地我心裡的煩躁減少了,懺文字字由心念出,唱誦也慢慢跟上了。而且跪拜動作變得更輕盈,腿也不麻不痠了。由此時起,我開始認真地去做每日的定課,帶著懺悔的心去禮佛兩百拜。在一跪一拜間,我漸漸覺察到令我起懺悔慚愧心的對象除了往生的父親、在世的母親及家人,還延伸到了七世父母及所有的眾生。在跪拜的過程中,我很多時候都心生感動,不自覺地流下了眼淚。

隨後的幾天法會,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也不捨得法會那麽快結束。這幾天令我感觸很深的一句話是法師開示時説的:「得人身,如爪上泥;失人身,如大地土。世界的人口雖然有 七十億,但卻遠遠比不上法鼓山園區內螞蟻的數量。」這個譬喻,深深地震撼了我。此時,我才真正意識到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我今世可以得人身,有機會聞佛法,又有福報參加水陸法會,到底是修了多少世的善業?我又豈能辜負了這一世的人身!這一世我誓必把佛法學好,身體力行!

第六天法會圓滿時,常興法師開示提到了「因果、斷見、止惡、行善、修福慧。」由於因果通於三世,因此我們凡事都不能只看一時,或只看一世,否則就是落於斷見。如果我們能透過懺悔,實踐拜懺及止惡修善,那必定能增長自己的慈悲心及智慧,繼而改變自己的人生。六天的水陸法會,一晃即逝,法會結束時,我感受到法喜充滿,心靈被洗滌清空。帶著愉悅感恩的心,我卸下了負擔,可以輕鬆地再次邁步踏上征途!

最後,我非常感恩我的家人、同事和法鼓山的每一位法師及義工!因為有你們的護持,我才可以有福報參加今年的水陸法會並受益良多。感恩合十!阿彌陀佛!

◎文:劉麗琴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