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行住坐臥中安住當下 禪一心體驗

今日禪一恰逢冷氣團來襲,颯爽清涼,卻吹熄不了學員們的精進熱情。九點開始的禪修,許多菩薩七點多便已抵達,安坐於蒲團上靜待。道場環境清幽使人心曠神怡,護持義工們井然有序地接引,學員們也準備好用心學習。

聖嚴師父說,禪修和靜坐不一樣。剛聽聞禪修的人,往往令人生怯,以為有法師拿著香板走來走去,擔心腿痠腳麻、坐立不安而被敲打,直至親自參加齋明寺的初級禪訓班之後,徹底改觀,不但有闖關遊戲、美味點心、午齋,第一天返家有素食漢堡拿、第二天還有素食壽司,彷彿來到香積佛國,吃了就能開悟。所以,許多剛上完初級禪訓班的學員們,為了讓自己更加精進,紛紛報名參加這場禪一活動。

法師說,不要擔心上一支香坐得好或不好,現在的這一支香就是全新的開始。 聖嚴師父曾經說過,禪是活活潑潑地,不僅侷限於打坐。禪在行住坐臥中,體現在生活的每一刻。這次的禪一,行、住、坐、臥,皆體驗到了,從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與自我消弭的練習。

有菩薩學員分享這次的出坡,提及他被安排撿拾樹枝,原本心想,自然界的落葉隨時不斷飄落很正常,怎麼撿拾得完呢?直到親自去做這件事情之後,發現落葉一如禪坐中生起的煩惱一樣,撿完大樹枝,一如禪坐從消除大的煩惱開始,再進一步撿拾掉中型的樹枝煩惱、微細的樹枝煩惱,不知不覺撿到忘我,直到被提醒才發現時間已到,非常感恩出坡環節,讓我們得以親證。

感恩法師們的用心安排,讓我們在放鬆自在中,能夠時時體悟處處皆禪。並能生起信心將這樣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觀照力,帶回生活中,落實在當下的生命裡。

要具足殊勝因緣,才有機會擔任義工,廣種福田;要具足殊勝因緣,才有機會參與禪修,增長定慧。經過這次的禪一,體會禪不再僅限於禪堂裡,生活中的每一時刻都能練習攝心,更應時時整理自己的菩提道場,期待下次禪定修習能再次提升自己。感恩這難能可貴的因緣,幸福且珍惜!

◎文: 林姿伶 

◎圖:梁志偉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