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年大掃除 掃地掃地掃心地

一般的民俗習慣,到了新年前夕都會大掃除,清理掉過去一年裡所積聚下來、不需要的東西,並且把生活周遭環境打掃得乾乾淨淨;這是國人的美德,也是大掃除的意義所在。

可是如果從心靈的層面來講,大部分人就比較容易忽略,少有人在過年時做心靈上的大掃除,來淨化心靈,徹底地清理一下。在古代的佛教叢林生活,每屆歲尾,大眾要懺悔,還要更精進用功修行;因為經過一年,我們的言行舉止、行住坐臥,也就是我們的身口意(身體、言語和心理行為),便有了許多是不合規範、是不應該有的,但是我們卻做了、說了、想了,這些就是身心上的垃圾,如果我們不加以檢點和清理,在新的一年裡就會依然故我再度犯錯。

所以,我們要有清淨的善業,就必須首重善業之懺悔,以懺悔心來面對自己、檢點自己,才有可能除舊而更新。並應認清一年當中,自己的那些心行是好的,就要繼續努力,不好的心行就一定要除惡務盡,不要再留過年。

只要我們真能改過遷善,那新的一年裡,對自己和他人就都能有一個重新的開始。我們要拿出勇氣,要有信心和毅力,發一個好的願,並且腳踏實地朝著遠大的目標努力做去,但也切忌好高騖遠,不要把近程的目標、尺度訂得過高。要有遠大而正確的方向,來做為努力的依據。就是一年無法達成的,也可以發長遠心,希望下一年乃至下生,再繼續努力做去。

◎文:聖嚴法師

攝影 / Jane Wu 

◎本文摘自《法鼓山的方向:弘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