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會吃虧,才能學會信任

網路上流傳著一則故事:

一個小男孩和一個小女孩在玩耍。小男孩收集了很多石頭,小女孩有很多的糖果。小男孩想用所有的石頭與小女孩的糖果做個交換,小女孩同意了。小男孩偷偷地把最大和最好看的石頭藏了起來,把剩下的給了小女孩;而小女孩則如她允諾的那樣把所有的糖果都給了男孩。那天晚上,小女孩睡得很香,而小男孩卻徹夜難眠,他始終在想小女孩是不是也跟他一樣藏起了很多糖果。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女孩雖然吃了虧,但她卻很快樂;男孩雖然佔了便宜,但他卻很煩惱。

人與人之間,要建立真正的信任並不容易。有時候,我們連自己都不太了解,更別說是了解他人。正因為我們無法掌握一切,才需要學會信任。

在人際關係中,有些人讓我們感到安心,而有些人卻讓我們提防,因為在他們身邊,我們總是處於弱勢。我們都不想被欺騙或被利用,所以適當的自我保護是必要的。但是,我們也不能老是猜忌別人,否則生活會變得很累!

信任,是在我們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但願意冒險的情況下,選擇相信。就像夫妻在結婚時,雙方都不能保證彼此永遠不會變心,但仍然選擇信任彼此。唯有建立在信任基礎上的婚姻,才能幸福美滿。

在學會信任之前,我們要先學會吃點小虧,不要計較太多,這樣我們的心境會變得開闊而堅韌,更有能力去信任他人。那些斤斤計較的人,因為不願吃一點虧,所以無法體會到自在豁達的滋味。偶爾吃一點虧,換來更寬廣的視野,何樂而不為呢?

◎文: 果然是大師

◎摘錄自《心靈電子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