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勞動中體驗身心合一 半日禪修行收穫

非常感恩能夠參與這次半日禪活動。感謝師姐們的鼓勵支持,讓我有這個機會,以一場輕安自在的半日禪總結本年度。

在半日禪前一天因為一些事情需處理,不小心又熬夜了。 起床時內心有一點唏噓,覺得這麼好的機會,因為熬夜,精神狀態不佳 ,自然會影響打坐效果,看來機會是要被浪費了。

但再想想,即使以不完美的狀態參加,也肯定比不參加能讓自己有收穫! 轉念之後,抱著滿滿的期待,我就趕來了道場。活動一開始,法師耐心的說明這次活動的規矩, 從怎麼理解引磬、打板,到行走的動線、到身心的體悟感受、摺疊毛巾的方法、到該怎麼放鬆、按摩等等。 另外,我們也被分配了午齋後出坡的任務。 法師和師兄師姐們再三強調不要急著做完,而是要在做事情的過程中,練習「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在勞動中修行,

修行在每一個當下。中午用齋前,法師教導我們如何實踐「吃飯禪」。然而吃飯的時候我一直靜不下來,因為我是一個吃飯很慢的人,知道自己之後有出坡任務,這讓我很著急。 於是我囫圇吞棗地吞下了又燙又辣的食物,結果,嘴巴被燙傷了。 所以下次,即便有出坡任務在身,我還是要控制自己太急的心態,畢竟,法師和師兄姐們本意也不是催著我們去出坡,而是讓我們在出坡中練習用方法,出坡是修行,吃飯也是修行,兩者是平等的。

下午的兩支香,我稍不留意就會進入幾秒鐘的昏沈,然後再強行讓自己回到狀態。 因為前一天沒有睡好,真的是一直在對抗昏沉。兩支香結束後,法師調侃說大家都睡得很好。 不過,我感覺大家都挺直身板兒用功了,我可能是睡得最香甜的一個,真是慚愧呀!

最後非常感恩有這個機會和大家一起修行,也很感謝師兄師姐們的幫助與支持激勵。 人生本就是一場修行,希望我們都一起修得越來越好,共同收穫和成長,世世常行菩薩道!

◎文:小熊師姐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