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邁向幸福之路 聽「幸福快樂的心法」講座有感

幸福就像一隻蝴蝶,你越追牠,牠就會越躲你;但如果你把注意力轉移到其它事情身上,牠會在你的肩膀上輕輕地停留。

剛剛邁入2024年,常華法師就來到灣區和我們分享幸福快樂的心法。我早就報了名,也邀請了我的好朋友,希望讓她自己來感受一下法鼓山的氛圍和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佛法,體會一下是什麼一直吸引我來法鼓山學習。

常華法師一開始以台灣遠見雜誌裡收錄的一些名人名言導入主題。古今中外的思想家都對幸福快樂這個大問題,有著自己的思考。我最有感受的是梭羅的描述:「幸福就像一隻蝴蝶,你越追牠,牠就會越躲你;但如果你把注意力轉移到其它事情身上,牠會在你的肩膀上輕輕地停留。」法師讓我們分組討論自己曾經有過的幸福快樂時刻,過程中大家描述的場景都是那麼生動和具體,有美味的冰棒和酸奶,也有夏夜院子裡星星點點的螢火蟲。這時法師冷靜地指出,即使讓往日情景重現,當時的幸福快樂還是無法複製的。我一下就領悟到不能生活在過去;不論過去我們的記憶有多麼美好,都還是要向前走。

法師還提到在印度修行時練習的慈心觀,讓我理解到幸福感是可以用心傳遞的。慈心觀的練習是把自己的幸福感傳遞出去給大家,先從身邊幾個人,漸漸到整個教室、到道場,再擴展到所有的有情眾生。她還說在我們分組討論的時候,她站在前面其實聽不到討論的細節,但可以感受到教室裡幸福的能量。關於慈心觀的科學依據,她引用了一本美國心理學家David Hawkins的書,具體談到我們的意識是有能量的,並量化了意識的能量值。其中最低的是羞恥感20,接受當下是350,愛是500,覺悟可以到達700至1000。我第一次聽到這個理論,覺得來到法鼓山,不只是佛法,相關的世間的知識也學得到。

法師最後談到日常生活中,我們如何提升自己的意識能量,以提升自己幸福快樂:實踐透視煩惱、對治煩惱和放下煩惱三步驟,再用一句話貫串 :「沒有通向幸福的路,幸福本身就是一條路。」看到這句,我想如果把生活的每個時刻都看成是修心修定的機會,就能從日常紛擾中走出自己的幸福快樂路。

◎文:Caroline Wang
◎圖:陳虹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