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緬懷二師伯鑑心長老尼

二師伯鑑心長老尼在2024年1月13日臺灣大選的日子,走完了這一期的歷程,選擇了另一條新的旅程。

後輩的我,謹以此文感恩、緬懷二師伯在67年的漫漫長程中,對於三寶、對於中華佛教文化館、法鼓山,以及對於我們的護持與照顧。

二師伯於民國44年出家,兩年後受了三壇大戒之後不久,因事來到中華佛教文化館,住持師公東初老人,因為寺裡人少事多,就把她和錠心師伯(二師伯的姊姊)留在文化館常住。

首先,遇到的大困難是溝通,因為東初老人的浙江口音很濃,不易聽懂,而她們習慣的閩南語,師公也聽不懂,溝通起來非常辛苦。在寺院經濟方面,由於師公老人不講經說法、不辦法會、也不募款,更沒有信徒,寺眾的生活很拮据清苦。二師伯後來掌管日常開銷,當帳目上呈現金額不足時,師公看也不看,即要二師伯自己想辦法解決。

長期親近師公東初老人的老居士方甯書教授表示,二師伯很精明能幹擅於理財。民國68年,當我住進農禪寺時,我們的飯菜錢,都是二師伯從文化館撥款的。而長久以來,師伯在生活中,一直非常節儉,並且十分惜福。她曾經跟我說過,即使是很小的一個線頭,她也不會浪費。

師公東初老人於民國44年,發起影印《大正新脩大藏經》之後,還有許多雜務。另外,師公閉門寫作出版了好幾本書,也創辦《人生》和《佛教青年》兩種刊物,二師伯她們參與許多其間的雜務。寺眾的僧服,包括長衫、中短褂等,也都是二師伯親自縫製的。師公在給聖嚴師父的遺囑中,提到二師伯及大師伯有特別説到:大師伯和二師伯在寺中勞績頗巨。不過,各類工作還是以二師伯為主。

二師伯天資聰穎,學習能力很強,也很有承擔,寺院中許多雜鎖事,她都能勇於學習,並一肩扛起。正如她對我們的開示:必須要堅強,要忍耐。

二師伯的忍辱,在她與一位寺眾相處中,令我十分感動。這位年輕時來到文化館依止師公東初老人的寺眾,她擅長烹飪,在文化館長期以來領職,主要為烹飪。中華佛學研究所在文化館辦學時,我曾因工作方便,長期住在文化館。我看到這位寺眾個性容易動怒,她雖然稱二師伯為師父,但實際上,她與二師伯的相處,不像徒弟對待師父,而二師伯為了安定、照顧身體不太好的她,對她相當溫和、體貼、細心、包容,從不曾疾言厲色地對待她,我非常佩服二師伯那麼慈悲、調柔的一面。

身為僧人,二師伯十分重視早晚課誦,即使後來年紀大,身體狀況不佳,早晩課誦仍從不缺席。這樣的精神,相當令人感動、讚嘆。

雖然二師伯不是領導人,也不是講經說法,宣揚佛理的人,但是她在艱苦的環境下,堅強穩定地安住一處,護持師公上人和聖嚴師父兩代高僧的弘法大業,長達達67年,功德無量。祈願她若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則乘願再來好好繼續走這一生修學弘護正法的大道,利人無數,累積成佛資糧,相信她的來世,必然比此生更加光明燦爛。

◎文:釋果祥 20240126
◎圖:蔡常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