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綠背心 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 菩薩戒護戒心得

法師說,當他站在無比莊嚴宏偉的大殿內,偶然望向窗外,看到遠遠一隊穿著綠背心的義工們,腳步輕盈,歡喜安詳的去出坡,非常感動!我想,從這次開始,我也能對法師的那份感動感同身受,因為這次的菩薩戒,我何其有幸,第一次在本山穿上了這最美的綠背心,成為了這個溫暖團體中的一員,共同守護兩個梯次,近1200位新戒菩薩的誕生。


這群綠背心,活躍在大寮,他們不到3點就起身,洗撿摘,烹炒炸,為大眾精心準備三餐,自己往往卻是最後用餐的那組。

這群綠背心,活躍在環保組,資深義工仔細示範,新手義工用心學習,爭分奪秒找出不影響戒子的時段,迅速將環境清理的一塵不染。

這群綠背心,活躍在住宿組,用愛心佈置戒子們的床墊、套、枕巾,用雙手小心翼翼的展平每個褶皺。

其實遠遠不只綠背心們,還有這麼多位法師的引領呵護,還有大殿內穿著藍色禮服的法務組義工們,還有,還有….其實這是整個法鼓山體系展現完美無間的共同協作。在這兩週,為了給戒子們營造出一個可以攝心、安心、放心、專心受戒的環境,從法師到義工們都竭盡全力,將無數件千頭萬緒的繁雜工作,銜接的井然有序無縫接軌,順暢無比。

這次我被安排在住宿組的護寮工作,親眼見證了深夜中合署(行政中心)的美好,深夜十一、二點燈火通明,法師還在精心規劃,一遍遍核查戒子和義工們住宿和離單安排。而專職義工,經過了一整天幾乎無休的忙碌,晚上七點多簡單盥洗後,輕快的背起大包走向合署,開始準備第二天的工作。是什麼樣的力量支撐著大家在如此超負荷的工作之下,還樂此不疲和滿心歡喜?

當我專注的拭擦一個個馬桶,將一張張廁紙從垃圾箱夾出,將一面面鏡子清理乾淨,將洗手台整理好,一間間浴室刷乾淨,清洗晾曬堆積如山的寢具,從中,我竟然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歡喜和感動。原來全心全意的為他人而忙碌,給他人營造美好的環境,可以是一件件引發內心無比歡喜和感動的事情。這一刻我突然懂得了法師和專職義工們的樂此不疲。

可是這份至深的感動僅僅是我個人的嗎?如果沒有這麼多人來參加受戒,沒有這麼多人來共同護戒,哪裡有我的這份感動,如果繼續往前推,沒有師父,沒有無數成就法鼓山的法師和義工們,哪裡又會有這場法會?再推,能推的盡嗎?那是無量、無數、無盡、無法思議的因緣和合。心量突然就在這一刻打開了,我不再是那個畫地為牢的小小自我,而是自由的徜徉在無法和所有眾生分割的大海裡的一滴水,雖小,卻也無限廣大。

◎文:徐雲波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