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常樂我淨來培福

佛法所說的苦、空、無常、無我,是為了讓我們獲得智慧,解脫煩惱。大乘佛法則重視以智慧為方法,達到慈悲的目的,強調「常、樂、我、淨」,即所謂的「涅槃四德」。

什麼是「常」?《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常隨佛學」勉勵我們的心常與諸佛菩薩在一起,學習慈悲與智慧,如同佛菩薩建設莊嚴的佛國淨土,我們也在人間建設淨土。聖嚴師父說,只要我們相信有佛菩薩,心中有佛法,佛菩薩就在我們的面前,就在我們的身邊。如何常隨佛學呢?只要我們時時以無我的智慧心看人,人人都會是佛菩薩的化身;只要我們處處以平等的慈悲心待人,那我們自己就是佛菩薩的化身。

「樂」的意思,就是心中有善,而且能夠幫助別人,這是最快樂的,也就是「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幫助人需有善巧,也可寓教於樂。過去我們常說佛法能夠「拔苦與樂」,現在我們要強調「與樂拔苦」,先以慈悲心和四攝法來給予他人平安喜樂,而他人因為接觸了我們,心中也有了佛法,他就能夠用佛法來消除自己種種的煩惱痛苦,而也會樂於將佛法再分享出去。

「我」,就是「沒有人做的事,我來吧!」煩惱來自於自我中心,佛法的修學就是讓自我無限地縮小,慈悲心無限地放大,這是大乘佛法的特色,強調慈悲心、強調放下自我中心的執著,為眾生服務。

「淨」,如同〈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讚偈:「清淨莊嚴累劫修。」佛菩薩的形象都是清淨的、莊嚴的,能讓眾生起敬仰心、歡喜心。用清淨的身心、莊嚴的舉止待人接物,能讓人感到溫暖,逐漸能感動他人,讓環境也變得清淨莊嚴。

今年的年度主題是「培福有福」,福報是從慈悲心而來。用慈悲心來利他,就是培福,而在利他過程中,也能增長智慧。當自我中心的執著一分一分減少,智慧就一分一分地開啟,便有更廣大的慈悲心來幫助他人。

(二○一九年十一月三十日講於法青送聖關懷)



◎轉載自法鼓雜誌361期
◎圖:林靖諠202001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