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的馬拉松精神

現在有很多人喜歡參加跑步運動,馬拉松長跑也愈來愈受歡迎。馬拉松長跑,最重要的是鍥而不捨,持之以恆。而佛法的修學,或是發心當義工,也要有馬拉松精神,不急著成就,不要求一定要做得很圓滿,重在細水長流。

有時我們會看到一些人,剛開始做義工滿腔熱血,當他們遇到一些逆境,或是覺得義工之間不是很好相處,或者沒受到適度鼓勵,可能就覺得做義工很沒意思,沒多久就跑掉了,這就很可惜!如果能發長遠心,面對這些事情就不會退心。

長遠心,事實上是保持一種恆常的習慣,就好像每天起床後要漱洗一樣,如果哪天不漱口、不刷牙、不洗臉,反而會覺得很不習慣。對我們來說,每天保持與佛法接觸的因緣,身心時時與佛法相應而不離開佛法,就能每天增長一點信心,不至於因生活繁忙而稀釋了這份信心。

如何做到呢?要把握兩個重點,一個是透過發願,一個是透過實踐,兩者都需要。如果沒有發願,很容易忘掉;如果沒有實踐,會變成光說不練而覺得不踏實。持續發願,並且結合實踐,就像開闢一條長途公路,先訂出整體的旅程或藍圖,再給分段目標,然後再做短程規畫。比如我們學佛的整體藍圖的長程目標是成佛,期間需經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就,中程目標就是多生多劫行菩薩道,短程規畫則是把握今生。今生也有短、中、長程階段,最短的目標是把握今天。有目標、有方向、有實踐,每一天都是踏踏實實地行在菩薩道上。

信心是一點一滴成長的,小信心可累積成中信心,再累積為大信心。常常提起初發心,常常實踐初發心,不論順境或逆境,受鼓勵或被批評,讓佛法貼著我們的心,每天的生活都和佛法在一起,就能夠不忘掉、不間斷長遠心。



◎ 圖: 李東陽 20201005
◎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70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