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不論外在環境如何改變,只要內心安穩、冷靜面對,一定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實際上,不安是心理的一種感覺,是我們的心受到的影響,覺得沒有安全感、沒有安定感,所以浮動不安。但是反過來,如果我們的心是安定的,內心有安全感,則再怎麼變動,我們的生活還是可以不受影響。就像外面下大雨了,心急沒有用,可以做的是因應處理。比如房子會漏水,就要想辦法把漏水的地方補起來;下雨天濕淋淋的,還是要想辦法出門辦點事去。雖然下雨不是好天氣,但是只要心安,我們的生活就可以不受影響,而過得很快樂、很幸福,這就是「心安就有平安」。

認知順境、逆境都是過程

我們在十年前提出一個「心五四運動」,內容包括「四安、四它、四要、四感、四福」,這些觀念到現在還是普遍被運用著,其中用得最多的是「四它」。人生有不如意事是正常的,遇到問題時,要面對問題,接受問題,想辦法處理問題,處理以後就要放下;如果處理以後,問題還是無法解決,也要試著放下。用「四它」的觀念,可以幫助我們有智慧地處理事。

還有「四要」:「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實際上,我們真正需要的東西不多。人基本的需要是吃飽穿暖,有個地方遮風避雨,這就夠了。尤其在不景氣的時候,如果大家能把欲望降低一點,把希望放大、放遠一些,就能夠知足快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