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不纏|EP120】禪宗故事/鹽官齊安.鬼家活計日下孤燈

法脈傳承:菩提達摩─慧可禪師─僧璨禪師─雙峯道信─東山弘忍─六祖惠能—南嶽懷讓—馬祖道一—鹽官齊安


我們在上一集節目介紹了馬祖道一十分器重的弟子—鹽官齊安禪師,他雖然是唐朝皇室的宗親,但是他在禪法上的修行也是不遺餘力的。所以,當他在鹽官的海昌院當住持,開始弘講之後,就吸引了許多想要修習禪法的人,前往拜會參訪。

這一集節目,我們要講的故事,就是其中一位慕名而來的講經僧和鹽官齊安禪師之間,所發生的故事……


※主持人:常正法師、演印法師

※小劇場演員表:呂宗穎(飾鹽官齊安)、DORE(飾講經僧人)

※節目內容:

● 之前在講百丈懷海禪師的故事時,也提到百丈懷海把拂塵豎起來,古代禪師將拂塵豎起來代表什麼意思?
● 鹽官齊安將拂塵豎起來是想傳達什麼給這位講經僧人?
● 為何鹽官齊安要對講經僧人說「思而知慮而解。是鬼家活計日下孤燈。果然失照」?這段話是什麼意思?
● 如何把理論變成實際可用的方法?


※語錄故事出處:《景德傳燈錄》卷七

有講僧來參。師問云。坐主蘊何事業。對云。講華嚴經。師云。有幾種法界。對云。廣說則重重無盡。略說有四種法界。師豎起拂子云。遮箇是第幾種法界。坐主沈吟徐思其對。師云。思而知慮而解。是鬼家活計日下孤燈。果然失照。


※《禪,不纏》單元從第68集節目開始播出「禪宗故事系列」,帶大家穿越時空,走入禪宗的歷史,認識歷代的祖師,聽聽他們的故事,學習他們的智慧……

點我收聽: https://sndn.link/DDM/HELjb7

聽《禪,不纏》單元所有節目 https://reurl.cc/Y8LRDX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https://www.ddm.org.tw/

法鼓山禪修資訊 https://chan.ddm.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