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世界安寧日

每年10月第2個星期六為「世界安寧日」,
旨在提升大眾對安寧緩和療護的認識,支持、關懷與陪伴身心受苦的族群向前行。

什麼是世界安寧日

每年10月第2個星期六為「世界安寧日」,世界安寧療護聯盟(World Hospice Palliative Care Alliance,簡稱WHPCA)每年訂定年度主題,邀請全球為安寧緩和療護發聲。2023世界安寧日主題-Compassionate Communities: Together for Palliative Care 慈悲關懷社區-同心緩和照護。

世界安寧日,旨在提升大眾對安寧緩和療護的認識,支持、關懷與陪伴身心受苦的族群向前行。安寧療護不只重視心理社會(Psychosocial), 也強調社會心理(Social-psycho)層面;幫助不希望以醫院為人生終站的長者,可以透過事先的心願表白、家人支持、妥善安排,減少緊急醫療,加強社會照顧,最後完成在家善終心願。

◎資料來源:
(1)響應世界安寧日「安寧平權~每個生命都重要」- 衛生福利部
(2)結合世界安寧日 癌症資源中心陪伴癌友向前行- 衛生福利部
(3)2023世界安寧日主題-Compassionate Communities: Together for Palliative Care | 安寧照顧基金會

推廣生命關懷

法鼓山助念團30週年

以聲聲「阿彌陀佛」祝福往生者,寬慰亡者眷屬的法鼓山關懷院助念團,已走過30年的歲月,透過一場場助念關懷,實踐大關懷教育與「禮儀環保」;藉由蓮友分享生命故事,以及推廣大事關懷的歷程,歡迎一起投入做利己利人的助念菩薩。

聖嚴法師開示:病

今天我們要來談談病,俗語說好漢就怕病來磨,又有一句俗語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可見病痛對人是很大的折磨,尤其是長久的纏綿病榻,更使人意志消沉,在病痛的時候,佛法能夠給我們,什麼樣的安慰呢,我們現在來請教聖嚴法師。

法師,能不能夠告訴我們佛經裡面,或佛法裡面,對於病是怎麼看待的,並分成兩種,一種是精神的病,就是心理的病,另外一種就是肉體的病,可是肉體的病,也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躺在床舖上不能動了,不能工作了,需要休息了,另外一種,隨時隨地都是在病...

◎資料來源:聖嚴法師-大法鼓 0031

張寶方談「安寧病房的生命故事」—《放下的勇氣》座談會分享篇

臺中榮總志工隊隊長張寶方在短短一百多天內接連送走了雙親,錐心之痛讓時年二十三歲的張寶方居士,發願走上成為安寧療護終身志工的道路;三十多年來,張寶方以善巧智慧為渡船,陪伴無數安寧病房的病人回顧一生,修補生命的裂痕,為生命裡的終須一別劃下完滿句點。
在《放下的勇氣》座談會的分享中,張寶方娓娓道來安寧病房的故事,從中看見病人最終的牽掛,實現最後的願望,並坦然面對自己的身後事,無一不是她在一場場的生死道別中,體悟出的生命智慧。
◎資料來源:法鼓山網路電視台

《代先生的奇幻旅程》第03集 旅行的盡頭

人生在世,當備四得:
生得其所,老得其福,病得健康,死得其時,萬千幸福在其中矣。

◎《代先生的奇幻旅程》動畫,由聖嚴教育基金會發行,以簡單溫馨的敘事方式來詮釋生死課題

如何有尊嚴走完最後人生

資料來源:安和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