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地藏經》第四堂~念佛誦經、供養三寶及發願度眾是活好走好的妙方

《地藏經》第四堂~念佛誦經、供養三寶及發願度眾是活好走好的妙方


安和分院《地藏經》講座進入第四堂課,課程主題環繞著「走好」這門功課,果慨法師教導菩薩們幫助臨終者憶念善法及之前所修的善法功德,切忌慎勿殺害,就容易生善趣。法師慈悲提點,在生命的循環中,從活好、臨終、命終一直到受生,都必須掌握四大原則,那就是念佛、誦經、大興供養以及發願救度眾生。


課程一開始,果慨法師再度解釋《地藏經》四大重要部分,其一,發大誓願;二,地獄真相,旨在闡述地獄苦狀,讓眾生生佈畏心,哪些地獄因不能造,萬一造作了,又當如何救濟;第三則是依經修行,第四則是闡述成佛之因,相望每個人都能得到最究竟的解脫;第五,洪通此經。


法師說,地藏菩薩發願救度罪苦眾生,但教導眾生不墮地獄,才是救度地獄眾生的好辦法,這才是地藏菩薩的重要任務。只是,閻浮提眾生剛強難調難伏,舉
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婬、妄語、百千罪狀。經文也說,是南閻浮提眾生,志性無定,習惡者多。縱發善心,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


聽完佛陀說明娑婆世界眾生特性後,法師要大家靜心反省,「我們動的念頭除非有訓練,才比較不會處於惡的狀態。但一般人動的念頭容易被宿世習性牽引,所以必須透過定課訓練我們的心。」法師舉例,有用功的人,被人打了一拳,自己會去挑想要面對境界的種子出來,就比較不會被境界帶著走。只是,我們從小到大,或多或少都造了些墮到地獄的業,就是因為有可能墮地獄,所以要學習《地藏經》。


中陰(命終)


「想要走好就是活好,「活好」就是成佛的因,活得好就一定走的好。」、「死法是活法的呈現」、「想要走得很祥和,就要活得很祥和。」這幾句是果慨法師在課堂中經常提醒菩薩們的話,因為,若沒有活好,臨終或有可能還可以靠自己,一旦錯過臨終,命終到受生都要靠別人。


接著,法師開始說明命終的種種及救度方法,所謂「命終」,就是往生那一刻到受生。在整個生命循環中,大致可分四個階段:「死有、中有、生有、本有」,有指的就是中陰身。

中陰身的由來


達賴喇嘛說:「在死亡的時候,長久以來所熟悉的態度通常都會先表達出來,並導引再生的方向。 」同理,因為害怕自我將不存在,所以人們就對自我產生強烈的執著。這種執著形成兩世之間中陰身的緣,對於身體的喜愛,反過來變成建立中陰身的原因。

那麼中陰的時間到底有多長?瑜伽師地論云:「人死中有身若未得生緣, 極七日住,死而復生;如是展轉生死至七七日,決定得生。若有生緣,即不定。」 《地藏經》云: 「此是閻浮提造惡眾生, 新死之者,經四十九日後,無人繼嗣,為作功德,救拔苦難,生時又無善因。當據本業所感地獄,自然先渡此海。」又說:「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


所以,中陰最長49天,但不一定是49天,至於中陰身為何不去投胎,聖嚴師父說, 中陰身之所以尚未轉生而成為靈體,有的是因為放不下心中的怨憎愛欲;有的是因為因緣還沒有成熟,等不到「緣」來接應; 有的則是因緣觸動,他們反而會寄生於土地公廟,或一般神社廟宮中顯靈,「幫忙」前來祈禱的眾生。但是,只要繼續為他們超薦、說法,他們很快也會放下心結去轉生。


《地藏經》怎麼闡述命終?〈忉利天宮神通品〉:「此是閻浮提造惡眾生,新死之者,經四十九日後,無人繼嗣,為作功德,救拔苦難,生時又無善因。當據本業所感地獄,自然先渡此海。」反過來說:如果新死亡49日內,有人代作功德,自然可免地獄之苦了。法師提點,由此告訴我們一件事,就是從一個人往生那一刻要非常努力在49天之內快幫亡者做功德。


怎麼幫亡者做功德?


〈利益存亡品〉云:「無常大鬼,不期而到,冥冥遊神,未知罪福。七七日內,如癡如聾,或在諸司辯論業果。審定之後,據業受生。未測之間,千萬愁苦,何況墮於諸惡趣等。」「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若是罪人,動經千百歲中,無解脫日。若是五無間罪,墮大地獄,千劫萬劫,永受眾苦。」


於此,果慨法師說明,往生後還沒投胎,就是希望家屬做功德救拔,而且,做功德要在七天內趕快做,最好每天都做功德。尤其第一個七是關鍵點,不要讓中陰身拖太長,越拖越長,有時會造成亡者可能不想投胎,一旦49天沒有投胎,就變成鬼道眾生。


所以,我們要在亡者往生後的前幾天大做功德,最好在七天內做,或高聲讀經或塑像。〈如來讚歎品〉: 「假令諸識分散,至氣盡者,乃至一日、二日、三日、四日至七日以來。但高聲白,高聲讀經。是人命終之後。宿殃重罪,至於五無間罪,永得解脫,所受生處,常知宿命。何況善男子善女人自書此經或教人書、或自塑畫菩薩形像乃至教人塑畫。所受果報,必獲大利」


在49天內要做什麼?可以轉讀地藏經、塑像,也就是在七七日內廣造眾善、供養三寶等等。為何呢?法師解釋,因為道場本是弘揚佛法、利益眾生,讓眾生得到究竟安樂,故功德很大。


〈利益存亡品〉這麼描述:「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閻浮眾生,若能為其父母乃至眷屬,命終之後,設齋供養,志心勤懇。如是之人,存亡獲利。」


在同一品中,還提到:「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這裡的重點就是生前就應好好幫家人做功德,莫等到往生才做。因為往生後做功德,七分功德,亡者才得到一分,這就是婆羅門女及光目女都是大興供養原因所在。


另外,這段經文也提醒我們,與其靠別人不如靠自己,應該聞見自修。果慨法師再度期勉大眾,佛事是自己做最有用。


法師說,為亡者做功德要把握原則, 一、49天內做功德,最好在前七天。二、誦經、供養三寶(恭敬)及廣造眾善(造像),因為經典都在告訴眾生空的道理,轉凡成聖,鼓勵供養三寶,是因為亡者想去投胎若福報不夠,家裡要幫忙大做功德。三、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


聖嚴師父在《學佛群疑》也告訴我們,「以亡者親屬的立場,用亡者遺留的財物,盡力布施,供養三寶,救濟貧窮,利益社會,乃至等施一切眾生,使之離苦得樂,都是促成亡者超生離苦,往生佛國的助緣。」 「中陰身是直接讀懂心識,所以幫亡者培福很重要。」果慨法師殷殷叮囑。

受 生


受生就是轉生,如何知道墮到不好的地方?果慨法師說,臨終時,習性會先出來,法師分享了一位菩薩自己知道快墮餓鬼道,法師前去關懷,先引領那位菩薩求懺悔,接著稱念佛號,可短、但次數多,要有善巧方便。尤其對生病的人,定課不要長、短短的,讓生病者每次都期待念佛,對三寶有欲心所,臨終時一想到念佛這件事就很歡喜,因此接引快臨終的人要有方法。


受生,萬一墮到地獄道怎麼辦?〈如來讚歎品第六〉云:「復次普廣: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嘆、或恐、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普廣,汝以神力,遣是眷屬,令對諸佛菩薩像前,志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其數三遍或七遍。如是惡道眷屬,經聲畢是遍數,當得解脫,乃至夢寐之中,永不復見。」


法師期許大家,不管夢境是好是壞,遇到這個狀況不要問,知道就好,做能做的事,就是回到正常生活。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一顆磁鐵,心想什麼就會吸引什麼。


至於前述經文為何鼓勵大眾讀經?法師先是解釋讀經的心念很重要,並舉了宋朝有朋法師的例子,當時有一位婦人,年輕逝世,不得解脫。她的家人供養一千個出家僧人齋飯,請千僧同誦《金剛經》,婦人附身於家人說:「感謝公婆一卷經,我現在已得解脫。」公公問說:「一千個僧人同時誦經,為何說一卷?」答說:「這一卷是有朋法師所誦。因為法師誦經時,不夾雜世間語言,又了解經義,所以特別殊勝。」


那麼其他的999位法師是怎麼誦經的?法師說明,誦經難免有妄念,很難用清淨三業誦經,所以再怎麼誦經,功德有限。事實上,誦經是代佛說法,眾生是因為你說法而放下,尤其中陰身是讀心,若誦經不專心,中陰身聽到的不是經文,而是妄想,如何得解脫?故誦經之前要先解經,因為懂經文要義,心就會跟經文走。

法師教導菩薩們誦經應從淨身開始到靜心,若有妄念起來,不理,繼續誦,這就是訓練定力,只要專注誦經,即使偶而心被妄念帶走,甚至會拉扯一段時間,這都是過去種的種子。種子現行等同將不好的種子拔起來,由此可見連誦經都會這麼多妄念,一旦生活中,外境紛紛擾擾更多,此時只要抱持心裡知道,繼續做該做的事即可。


法師藉由經文中婆羅門女及光目女救度母親的方法,鼓勵菩薩們,若家裡人墮到無間地獄,怎麼救?除了讀誦《地藏經》,學地藏菩薩讓三惡道眾生離苦得樂,還要念佛、大興供養以及發願廣度眾生。若能做到這樣,不管父母親墮在何處,都可以救。不過,法師強調,婆羅門女之所以有辦法將母親從無間地獄救起,是因為她自身修行的功德力,所以自己用功修行很重要。


真有地獄嗎?


「不是先有地獄在那邊等著你來受苦,是你在造業時,地獄也在形成。」法師解釋,從基本佛法來看,地獄天堂皆出於自心。所謂地獄、天堂,在精神上的感受是有的,從果報來說,地獄的存在也是有的,但地獄並不一定有實際的方位、區域。 天堂地獄不在任何一個方位區域,就在我們內心的方寸之間。只要覺悟了,不被世間的煩惱恐懼纏擾,那就是遠離地獄了。


如何修行避免墮地獄


聖嚴師父勉勵我們,不要做壞事,不要說壞話,不要動壞念頭。如果動了的、說了的、做了的,趕快懺悔,然後盡量地多念佛,多做布施,多行善,多做供養,那我們本來可能下地獄,這個地獄的業可以轉輕,就是說重罪可以輕報,可以達到這樣的目的。

臨終


決定往生的力量有三個因素,第一,隨重,也就是隨業,還有就是隨習及隨念。因為有隨念才有臨終 關懷這件事。不過,聖嚴師父勉勵我們,最好是隨願,比較能夠自主。


為臨終者說法,讓臨終者聽到佛法很重要。法師舉了《雜阿含經》及增一阿含經對於臨終關懷的例子說明,必須讓臨終的意念善法、緣善法,就可生善趣,但這都是隨念,比較能夠不墮惡道,因此,如果有善知識從旁提醒,讓臨命終人抱持正念,這是最好的。


法師也援引經文〈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又閻浮提臨命終人,不問善惡,我欲令是命終之人,不落惡道。何況自修善根增我力故。」、「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說明或許我們覺得這一生都行善,還可能下墮嗎?這是有可能的。因為這輩子或許都做好事,但往昔是否如此,很難講。尤其處在最弱狀態時,以前所欠的都會上門。


法師提點,臨終所現出來的相,無論是善或惡,都要謹記《金剛經》所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尤其是生平最特別喜歡的,都要留意。若希望阿彌陀佛來接,就跟著阿彌陀佛走,若非阿彌陀佛千萬不能跟,因為跟自己的本願不一樣,這都是魔考。所以對自己修的經教要很清楚。若沒有想要去哪裡,就是告訴自己什麼相你都知道,但不跟著走。


果慨法師舉了唐朝時候以殺牛營生地張善和臨終時所出現的現象強調,即將臨終者講什麼話,在旁照顧者要仔細聽。原來張善和臨命終的時候,看到許多牛頭人來向他討命。心生恐怖,大聲求救,因緣殊勝,剛好有一個化緣的出家人從他家門口經過,聽到他叫的聲音,就問他為什麼?他說:有好多牛頭人來討命。於是這個出家人告訴他:趕快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他就大聲念阿彌陀佛,未滿十聲,他說:牛頭人不見了,阿彌陀佛來接引我了,他就跟阿彌陀佛走了。


除此,在利益存亡品也提到,勸於閻浮提眾生臨終之日,慎勿殺害,及造惡緣,拜祭鬼神,求諸魍魎(精怪)。《地藏經》告訴我們,一個人要臨終時不需要問什麼,也不需要拜鬼神。


那我們可以幫即將臨終者要做什麼?〈見聞利益品第十二〉:「六道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歷耳根者。是諸眾生,永不歷三惡道苦。」、「 何況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將是命終人舍宅、財物、寶貝、衣服,塑畫地藏形像。」、「或使病人未終之時,眼耳見聞,知道眷屬將舍宅、寶貝等為其自身塑畫地藏菩薩形像。」、「是人若是業報合受重病者,承斯功德,尋即除愈,壽命增益。是人若是業報命盡,應有一切罪障業障,合墮惡趣者。承斯功德,命終之後,即生人天,受勝妙樂,一切罪障,皆悉消滅。」


法師說明,臨終者面臨四大分解,很苦,若沒受過訓練,臨終那一刻,連他最愛的身體都要不見了,所以經文所說的「得聞地藏菩薩名...」,這不是那麼容易。所以在〈稱佛名號品第九〉有云:「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銷滅。」為何要高聲念佛,一個比較聽得到,一個是「所緣境」清楚,心比較綁得住。


總而言之,法師告訴我們,要幫臨終者必須掌握幾個原則,一是念佛,或稱念地藏菩薩聖號,或辟支佛,可以看對方修什麼法門;第二,讀大乘經典或地藏經;第三大興供養;第四慎勿殺害。


法師特別說明稱佛名號的重要性,《阿彌陀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華經》云:「念佛一聲,罪滅河沙。」念任何一佛,皆能罪滅除愆,消災免難,得現在利益,也得後世利益。


《觀無量壽經》也說,「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又說:「至心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若念佛者,當知是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清淨蓮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華嚴經》云:「寧受地獄苦,得聞諸佛名。不受無量樂,而不聞佛名。所以於往昔,無數劫受苦,流轉生死中,不聞佛名故。」


至於為何要讀經,「讀經須解義,解義始修行;若能依義學,即入涅槃城。」解經義是讀經的原則,解義的要領是照著經義起修,理論必須配以實踐,始能證明其不虛。善導大師更曾將經書譬喻作明鏡,用來反觀自心。所以,我們讀經的時候,要觀照自己的言行乃至心念,是否有違佛陀的教化?若有違失之處,應當趕緊改過,依經書所說,如法修行。聖嚴師父則開示過讀經的功能有六,包括明心、解義、修定、弘法、護法以及超度及祈福。


課程最後,法師殷殷叮囑我們,念佛、誦經、大興供養以及發願救度眾生等四原則,從活著、臨終一直到受生都必須時刻謹記在心。

文.陳麗珠/攝影.郭若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