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和心書房:生死關懷講談會2 現代佛教徒必要的臨終備案 講座報導

「安和心書房:生死關懷講談會」第二場於4月23日下午舉行,由林其賢教授主講〈現代佛教徒必要的臨終備案〉。

林其賢教授一開始談到,大家都喜歡五福臨門,善終即是五福中的一項。而要能善終,正念、清楚了解臨終關懷的歷程、以及應該預先做哪些事情,都是不可或缺的環節,可以視為善終的條件。

首先,能正確認識生死相續的關聯,例如讓自己活得好,才能死得好,以及有三世的觀念,才會知道今生的學習將成為來生的天賦,今生的努力不會白費。

其次,從病危至斷氣的臨終歷程來了解臨終關懷如何進行,林其賢教授分別就臨終醫護、臨終助念、遺體喪葬、財產處理來說明,並提供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的九個善終指標,以及許禮安醫師「安寧療護之佛教精神」中的淨土發願文與安寧照護間的關聯性,進一步說明臨終關懷的重點。

最後,林其賢教授舉聖嚴師父、星雲法師、弘一大師,以及大家耳熟能詳的瓊瑤、李敖等名人為例,來說明預立遺囑的要點。預立遺囑是為死亡預作準備,林教授提到三個關鍵問題,包括要如何維持生命或順其自然?要土葬還是火葬?以及如何安排處理遺產。

民眾要能回答這三個問題,必須要能夠想像自身的死亡或臨終,並且用各種觀點去檢視,過程中會經歷焦慮、道德問題、實際事務處理等挑戰,林教授從自己的功課、與家人溝通、預立遺囑來說明實務上可能遇到的情況,並建議可行的做法。

林其賢教授提醒,預立遺囑的範疇涵蓋預立醫囑、助念、喪葬與遺願,應在合法的架構下進行,因此民眾要對《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與《病人自主權利法》有基本的了解。最後,針對安寧緩和的眾多疑問,林教授一一加以釐清,說明安寧緩和的意涵與執行情境,並強調尊重病人自主的觀點。

接下來還有5/21與5/28兩場講座,歡迎報名參加,一起深入佛陀的教導,以正念、正行來面對生病與陪病的情況。

攝影: 劉忠瑋/報導:張寬蓮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