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悠遊職場與人生智慧講座~郭騰尹_灌溉正念種子 遠離不善習氣

灌溉正念種子 遠離不善習氣


五月六日,是個歡樂的初夏夜晚,安和分院大殿內此起彼落的笑聲,是實踐家副董事長郭騰尹菩薩正向菩薩們分享「習慣」這個既可愛,又是常障礙人際關係、困擾生活與工作的朋友,於幽默風趣的言語中,點醒了我們時時觀照覺察自己的習慣,透過不斷的反省,調整習以為常的習慣,並進而打開心量,學習放下我執,不僅有助改善生命的節奏,也因持續灌溉正面種子,串習善念,自然遠離不善習氣,從而轉化煩惱。


郭騰尹菩薩慷慨的分享了自己與家人相處的經驗,來說明「習慣」可能帶來的問題,以簡單煮水餃為例,應該加幾次水來算合理,每個人的習慣不同,若一味堅持他人配合,則必然產生煩惱;當然,習慣也可能產生保護效果。所以說,「習慣」,它是我們最好的朋友,也可能是最大的敵人,有些習慣帶給自己很大的方便,卻造成他人極度的困擾,此時,若依舊故我,可能形成家人朋友相處上的衝突,或是工作上的不順心。


因此,「好習慣猶如資產,壞習慣則如負債,培養好習慣才是人生最大的保險。」郭騰尹菩薩如是說。的確,不良的習慣就是習氣,是煩惱的根源,導致我們輪迴生死的一大原因,如果麻木不仁、執迷不悟,則很難跳脫原來的思惟;缺乏覺察能力,生命必然受到局限,轉勢成智的機會就渺茫了。

那麼,該如何擺脫阻礙生命成長的習慣?無非就是「學習」。郭騰尹菩薩說,其實,日常生活中,即便是自己最熟悉的領域都常因為忽略,而隱藏著許多未知的事情,是「習慣」讓我們失去的覺照能力,所以,抱持隨時隨地學習的心態,就是修行,有了謙卑的心,就能放下身段,少點我執,如海納百川般,容納萬事萬物。是啊,心量寬,世界就寬,何處不自在呢。


不過,有了調整習慣的念頭後,還殷勤的灌溉正念的種子,這得仰賴串習的力量,也就是五力中串習力,協助自己時刻安住於佛法中,偶而起了煩惱,不妨自問「來自做甚」,鼓勵自己別忘了所發的願,如此,經過長期薰修的結果,不再隨順習氣,煩惱輕了,必然離究竟圓滿不遠了。


麗珠 撰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