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10114安和福田班第六堂~體驗法鼓山 領受禪悅境教之美

10114安和福田班第六堂~體驗法鼓山 領受禪悅境教之美


帶著第一次上山參訪的心情,10114安和分院福田班的菩薩們於2013年2月2日來到法鼓山總本山參訪,每一草一木,每一磚一瓦,其成就的是不僅是有形的物質環境,更蘊含了無窮無盡的度眾願心;每走一步,在走進師父的內心世界的同時,也領受到禪悅境教的法喜!


經過五堂課的熏習,安和分院福田班的菩薩們對法鼓山及佛法的基本精神有了基礎的認識,於是,第六堂課特別安排了總本山的參訪活動。課程一開始,福田班班導師常嘉法師首先介紹聖嚴師父對法鼓山整體環境建設的期許以及傳遞禪悅境教的慈悲胸懷。法師表示,聖嚴師父是戒師、禪師,是宗教家、教育家,也是一位建築師,幫助我們建設每個人心中的寶山,故法鼓山的建築及環境均富含佛法精神,總本山是一處修行場所,是教育園區,每一寸土地都有含藏著教育意義,師父希望每個來山參訪的菩薩們,都能夠體會到身心安定的美好,以此達到淨化心靈的目的。


因此,若想要體悟法鼓山境教的禪悅法喜,如常嘉法師對大家的叮嚀,需要用心,需要實際體驗,唯有自己親自體驗,佛法才能與生命結合,這就是佛法最珍貴之處。菩薩們帶著法師慈悲的勉勵,以感恩的心、朝聖的心,輕鬆的邁開腳步隨著參學室心靈導覽員緩緩的行進,走進師父的內心世界,也朝向自性的寶山。

當日,煙雨濛濛,全山籠罩在一片氤氳輕霧之中,幻化萬千,正訴說著世間的真實樣貌,我們能做的,唯有把握當下,帶著這樣的心情,菩薩們專心、放鬆的跟著導覽員的引領,一路參訪法鼓山的大殿、開山紀念館、祈願觀音殿…,山嵐輕輕飄過,雨滴輕輕的落下,還有菩薩們輕輕的腳步,一切是那樣的祥和靜好,頓時,相信每位菩薩都感受到身心寧靜、安定,心中湧現無限的法喜。


儘管參訪時間有限,對師父的感激之情卻無以言喻,對師父弘傳佛法、廣度眾生的悲願更為景仰,尤其,開山紀念館中,展示著一份1965年血書盟約,那是當年真華法師探訪師父,師父與多位法師所立下的12條盟約,盟約中寫著,「…立志一生為佛教奉獻永不退縮,自利利人自救救人,誓為振興中國佛教犧牲奮鬥到底」,盟約末了寫上「聖嚴刺血敬誓」。發黃的紙張上,每一個字都震懾人心,有師父滿腔的弘法熱忱,也有師父與大眾分享佛法的慈心悲願,憑著堅定的願力陪著師父跨越種種考驗與艱難,很令人動容,正因為師父的願心,我們有了機會聽聞正法,有了法鼓山這樣一處大福田培福修慧。


然而,今日的法鼓山非一日所成就,而是無量善心善緣的匯聚,處處彰顯著師父的慈悲與智慧,既參酌傳統文化的優良面,也兼顧現代化的需求,更對未來文化具備啟發性,重要的是,環保理念的落實,誠如總工程師陳洽由菩薩所言,法鼓山的建設理念,就是秉持師父的指導,將佛教精神落實於工程建設中,其成就不僅是有形的物質環境,還蘊含著無窮無盡度眾的願心。

陳洽由菩薩分享,個人參與法鼓山建設的過程中受益最大的是消融自我的學習,主要是師父殷切叮囑法鼓山的建築物非展示館,因而必須放下個人固有的想法,以現在及未來的大眾需求為考量,故法鼓山的建築群並不存在個人成分,有的只是上求下化精神的展現,也因為這樣的學習,漸漸地,發現我執減少了,眼界、心量也更加開闊。


由於長年跟隨師父學習,陳洽由菩薩從師父身上看到修行的力量,他以親身的體驗勉勵大家,一定要學佛,一定要親近善知識,縱使過程遇到考驗,發現自己不足之處,都要抱持難行能行的態度才是菩薩的心行;遇到不如己意之人事物,以光明面思考,先給予鼓勵讚嘆,畢竟每一位來到娑婆世界的菩薩都是來學習,都有成長的空間。陳菩薩的分享的確具有提醒作用,當我們周遭出現的人事物不甚滿意之際,不妨先正面思考,給予肯定,再找出較好的調整方向,此不僅具有隨喜功德的精神,更是消融自我的展現。


在常嘉法師及陳洽由菩薩的分享中,課程告一段落,向晚的法鼓山天氣依舊帶著幾許寒意,告假下山前,菩薩們卻收到了一份溫暖的心意,那是普化中心為大家準備的御飯糰,拿在手上,暖在心上,上頭還貼了師父108自在語的祝福,菩薩們看了看,一股歡喜湧上心頭,在此分享我所拿到的御飯糰其祝福語是「人的價值不在生命的長短,而是奉獻的大小」,有了師父的勉勵及祝福,彷彿得到滿滿的力量,願人人都能以奉獻展現生命的美好,奉獻最美!


文.陳麗珠/王御丞.陳立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