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和心書房 生死關懷講談會 1 原始佛教的老病關懷 講座報導

安和分院於四五月的週日下午2:00~4:30舉辦「安和心書房:生死關懷講談會」,4/16首度登場的主題是〈原始佛教的老病關懷〉,主講者為林其賢教授。林教授於二十多年前以十年的時間編撰《聖嚴法師七十年譜》,聖嚴師父的評價是──「林其賢比我還了解我自己」。二十多年來,林其賢教授持續在屏東大學開設「生死學」通識課程,榮獲優良課程獎。

以開春至今遭遇多個至親好友生死大事做為開場白,林其賢教授提到過往人們多是死亡時才接觸佛教,以及人們面對死亡的各種恐懼與疑惑。他提到,若人們要降低對死亡的恐懼,就需要像《法的療癒》一書中所說,對一個人的死亡觀、生命觀很清楚,沒有二分法,就不會有恐懼。

因此,他特別就佛教徒的宇宙觀、人生觀、生死觀以及如何面對生死加以闡述,例如佛教的宇宙觀是看生命本質,原理是業感緣起;世界觀是六道輪迴與三世相續,而我們唯有兼顧宇宙觀與人生觀,不僅能活到老學到老,也能擁有正見。

正見是對於因、因果、三世因果、世出世因果以及業力與願力有正知見,以正確的態度來面對今生的兩大任務:受報與還願。

林其賢教授特別從佛教角度說明生與死的階段,並提醒臨終關懷應該儘早開始,同時,他還指出業力決定了怎麼生、怎麼死,尚未修行的人多隨重、隨習、隨念,但是修行者可以隨願,越早開始發願修行越好。

演講完後,現場聽眾踴躍就臨終關懷、儀式等生死大事發問,希望林其賢教授以佛教的觀點來指點該如何應對臨終、死亡、死後等問題,而這也是下一次林其賢教授演講的重點之一。

歡迎報名參加接下來的安和心書房三次講座,時間分別是4/23、5/21、5/28,一起來學佛、學活,將佛法做為面對生死的指引。

攝影:蔡全/報導:張寬蓮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