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無用」與「大用」,到安和分院學人生的加減乘除

安和幸福三十系列之3月份主題「無用與大用」講座,於202433日(日)在安和分院舉辦,今天講座的主題從質與量心思考開展,由法鼓山僧伽大學副院長常寬法師以「從數學的加減計算,到佛法的加減人生」分享生活中的佛法,鞋子兒童劇團游乾桂顧問分享解憂除煩尋找人生一束希望之光。

今天邀請到常寬法師演講源起於去年11月果旭法師到香港參學,在討論到還可以提昇與為四眾做些什麼事情,成就了今天講座的因緣。數學到底是有用還是無用,數學可以怎麼用在修行、用在人際關係,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常寬法師如何將數學運用在佛法上,原來數學可以如此大用!真有意思!

從數學的加減計算到佛法的加減人生!

數學加減符號源自埃及的象形文字,形狀像一雙走路的腳,表達了增加和減少。我們的人生=生命+生活+生病+生死,常寬法師利用法國哲學家迪卡兒的座標系與觀眾一同探討人生的四個象限,哪些是人生中一直想要維持正數的、想要由負往正增加的、哪些是希望保持負數的、而哪些又是想要慢慢減少的。

數線上的「0」不靠正的也不靠負的,無用的「0」展現無限的生命。「0」運用在佛法裡,心經「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0不是沒有,把0擺在對的位置就可以幫助其他的數字增加數值,任何數後面加上0可以是千變萬化。

常寬法師將數字與佛法相結合,提出「0」與「∞」結合佛法「行菩薩道,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0本來沒有,放到另一個字前,變成沒有盡頭的無限。我們常唸的四弘誓願裡有無邊、無盡、無量、無上。為何菩薩成佛前都要發四弘誓願呢? 這是「最大的願」!把本來微弱的0,轉換成無限的力量。

最後常寬法師以師父在美國時一張手持佛珠的照片結語,念珠的0像師父最後發的願「虛空有盡 我願無窮」勉勵四眾發大願,同時以「無用的零,大用無限,無用的你,曉才大用」送給大家。

解憂除煩與尋找一束希望之光!

游乾桂老師於1996年辭卸多年臨床心理治療的工作,回歸家庭成為最快樂的生活家,以演講為人醫心、分享經驗使人豁然開朗。游老師以欣賞夜間星空的浩瀚,顯見人的渺小與短暫,分享活在當下的重要。同時以陪伴他的12個字「適可而止、量力而為、來日方長」跟大眾分享他的人生思想。錢的哲學意義是借用,把握當下時時便是好日、親子教育裡最重要的是陪伴。對生命的體悟,當生命成倒數計時,更懂活在當下,活得開心,過得美好。

「無用與大用」講座」共有兩個場次,下次講座主題為「練心在紅塵」訂於3/17()將由法理文理學院辜琮瑜副教授及淡江大學李承仲副教授與大家分享修行在生活、練心在紅塵

感謝今天現場參與講座300多位的菩薩與線上130多位菩薩的參與,下一場的講座歡迎菩薩們繼續報名參加並隨喜護持道場。

攝影:劉忠瑋、蔡全    報導:江岱錦

相關圖片

TOP